記得我國小的時候,班上有一位輕度智障的女生,長的白白胖胖,但她不是可愛的那種而是讓人一看就知道她是有點『問題的』那種人,班上的同學大多不想跟她交談更別說還要和她交朋友了,有時後愛乾淨的女生們恥笑她鼻涕掛在臉上,有時後調皮的男生們也會捉弄她一番,而我,有時後雖然覺得其他同學太過份,會在心裡替他打抱不平,但也是不太好意思靠近她,以免其他同學說我跟她是一掛的,就這樣…..也不知道經過了幾個寒暑,那位胖胖的女生在我們班依舊是不受歡迎的…



]某天老師跟我們說了一個故事,這個故事深深影響了我們,讓我們班漸漸的開始接納這位同學….



老師跟我們說,很久以前有各傳說,上帝給了我們每個人一本加分和扣分的簿子,而且祂有時會故意安排一些特殊的角色在你周遭,用來考驗你,看你如何對待這位上帝派來的人物,這位人物可能是很醜陋的、也可能是很笨的、更可能還會臭臭髒髒常常流口水流鼻涕的,這個人你一定會覺得很噁心很討厭,因為他是上天故意安排的角色,這時如果你受不了欺負他、罵他、打他、捉弄他、嘲笑他,上帝就會在你的計分簿裡扣分,如果你採取的行動是幫助他、愛護他、尊重他,上帝就會幫你加分,老師說如果你不想加分,那起碼你也不要做出那些扣分的事,就管好自己的所作所為,這樣上帝也沒辦法扣你的分,而這計分簿的功能就是決定你好運或是壞運的生死簿,有時後不是不報是時後未到,這輩子沒有報應,還有下輩子……



其實不管你相不相信這樣的傳說,做人做事最基本的就是尊重,沒有人天生就想當智障,或是天生想要臭臭髒髒的,有時是因為遺傳或是家境不好,沒有像你一樣有著幸福的家庭,如果你是幸福的你是健康的,何不分一點點幸福與溫暖給她(他)呢?或許這一點點的分享對他們來說是很大很大的鼓勵。



後記:這位女同學在國小畢業後,就失聯了,直到大學畢業後的某天,我在家裡附近的市場買菜,卻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站在菜攤子後面,原來他已經是菜攤子老闆娘了,驚奇的是,她竟然還記得我的名字,雖然她不善言詞,但是我可以從她的笑容感受到,她現在應該過的不錯…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